列車剛剛停靠七堡站,2號車廂突然一陣騷亂

  白煙瀰漫,百人落荒而逃

  昨早高峰,杭州地鐵里究竟發生了啥

  不是起火更不是搶劫,是有人拔掉了滅火器安全插銷,導致噴出乾粉
  本報記者 陳鍇凱/文 梁津銘/製圖
  “快跑……”昨天早上8點43分,陳小姐坐地鐵從杭州客運中心站到閘弄口,沒想到遭遇了驚魂之旅。
  那個時候,列車剛剛停靠七堡站,正打瞌睡的她突然被車廂里一片混亂吵醒。
  “有人尖叫、有人哭泣,很多人不明所以然地朝著車廂外面跑……看到人流不斷涌出車廂,我也跟著往外跑,現場上百人陷入一片恐慌。”
  還沒緩過神來,陳小姐也被現場的情形嚇壞了:“大家都遠離站台,不知道發生了什麼事。聽見有人說有煙霧彈、可能是搶劫或者是起火了....。。反正大家都嚇壞了。”
  杭州地鐵上到底出了什麼事情?
  事情很快就搞清楚了:一場虛驚。陳小姐隔壁的2號車廂,車廂中部座位底下的滅火器突然噴出乾粉。白煙引起乘客恐慌。不明真相的大家一陣亂跑。
  經杭州地鐵現場勘查,滅火器安全插銷被人拔掉,插銷上的封條也被撕毀,確定這是一起人為事故。
  事故導致列車延誤3分鐘,所幸一陣混亂中,沒有人員傷亡。
  大家落荒而逃
  有人被踩有人丟了東西
  一直到昨天中午,陳小姐才剛剛從這次事件中緩過神來。
  “我是從客運中心站上車的,去閘弄口上班。和往常一樣,車廂裡人特別多,我運氣比較好,剛上車就有個位子,我昏昏沉沉打起了瞌睡,沒幾分鐘吧,我也不知道到哪一站了,只聽見車廂里有人尖叫,我起初還沒在意,但是尖叫聲一聲接一聲,還有小孩子的哭聲……這時列車剛好進站停靠站台了,我在3號車廂,只看見一群人往3號車廂這邊沖,車門一打開,大家瘋了一樣往外跑,我想不好,出事了,也沒時間多想,我就跟著人群跑出來了。”陳小姐回憶說。
  “我問旁邊一個人,出啥事了?他說好像有煙,不知道是地鐵著火了還是有人搶劫,具體也不清楚。我也不敢靠近去看,人們都遠離了站台。工作人員馬上就過來了……”
  記者從杭港地鐵得到證實,當時出事的車廂是2號車廂,一節車廂里約有百來號人,人群從1、3兩個車廂疏散出來,由於驚慌過度,有乘客遺失隨身物品、也有乘客在逃跑過程中被踩傷。“幸好都是小傷,工作人員詢問了乘客後,乘客們都說沒大礙,早高峰趕著去上班就走掉了。”
  3分鐘後,工作人員現場排除事故,列車恢復運營。
  現場勘查和監控鎖定:

  人為破壞滅火器
  昨天上午,杭港地鐵第一時間對事發車輛進行了現場排查,發現是列車第二節車廂內中間座位處底部一個滅火器“走火”了:大量乾粉噴發而出,像煙霧一樣籠罩2號車廂,乘客落荒而逃……
  “我們每天出車前,都會對列車內的滅火器啊,各項其他設備做一個常規檢測,出車前,這個滅火器是絕對沒有問題的。我們現場查看時,滅火器還是躺在座位底下的固定裝置上,但是滅火器頂部的顯示表顯示壓力已經變0,表示有人動過了。”
  杭港地鐵新聞發言人吳艇說,“這個滅火器裝置在座位底部,乘客坐在座位上隨便你往後踢,也踢不到的,即使有意去踢,也不是那麼容易就噴出來的。因為滅火器頂部有一個安全插銷,上面還有一個小封條,撕了封條,拔了插銷後,還得使勁按壓滅火器的把手,才會啟動滅火裝置。而我們的工作人員現場排查發現,封條不見了,安全插銷也沒了,現場找了一遍也沒有。所以,這是一起很明顯的人為事故。”
  杭港地鐵隨後開始查看事發車廂里的兩個監控,由於事發早高峰,車廂內擠了百來號人,所以看不清是誰所為。“應該是坐在座位上的乘客,因為站著的人很多,他們需要去啟動滅火器的話,需要下蹲,監控視頻里沒有發現乘客有下蹲動作,而座位上的人,又被站著的乘客擋住了。”
  滅火器和緊急解鎖裝置

  車廂內這兩樣別隨便碰
  本次事件造成列車總共延誤了3分鐘。由於當時正是早高峰,杭港地鐵排除了事故後,就恢復了運營。但是杭港地鐵也表示,現在雖然不知道這起事故是故意還是好奇導致,至少當事人應該主動勇敢地站出來把情況說明一下,給大家一個交代。
  同時杭港地鐵也委托本報再次強調一下,地鐵車廂內,有兩個地方是乘客不能隨便去碰的——
  1、緊急解鎖裝置,簡稱救命鎖:功能和公交車上的安全錘一個道理。啟動了這個緊急解鎖裝置,列車會失去動力,停止運行。一般每個車廂內都有一個緊急解鎖裝置,上面貼有封條和警示語。
  2、座位底下的滅火器:一節車廂內有3對長椅子,每一對椅子下方都有1個滅火器;一節車廂內就有3個滅火器,這個滅火器也是乘客能接觸到的物品,但也是不能隨便碰的。
  什麼時候能碰,什麼時候能用呢?緊急情況,救命的情況下才可以。但如果不是專業的話,建議大家可以通過車廂左側有一個緊急呼叫裝置,這個裝置可以呼叫列車司機,他會第一時間過來幫忙解決問題。
  如果擅自啟動這些不能隨便碰的裝置會怎樣?
  按照乘客守則和杭州軌道交通管理條例相關辦法,非緊急狀態下,乘客擅自使用,視情節嚴重處理,嚴重情況將受到法律製裁。
(編輯:SN094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kh32khznb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